close

當你已經陷入愛河

 

圖片3 copy.jpg 

 

 在你已經買了或認養了一隻閃閃發亮的可愛小怪獸之後,你還是必須做更多的功課,以應付每個品種可能發生的健康問題(即使你已經研究了所有買狗前需要知道的問題)。與其坐在那邊等疾病發生,還不如試著採取預防措施。當你的狗可能得到遺傳疾病時,及早地發現與治療,將有利於長遠的預後。

 

如果你認養了一隻狼犬米克斯,請在幼犬時就帶他去照髖關節X光,檢查是否有髖關節發育不全的問題(髖關節髖臼與股骨頭的畸形)。因為有時候在年輕時就施予手術治療,可以幫助避免或減輕CHD造成的耗弱性關節炎。

 

若你買了一隻查理士小獵犬–世界上最惹人喜愛的品種之一,但明顯容易得到遺傳性心臟二尖瓣異常。對這種狗來說,在幼犬時帶牠去做心臟超音波檢查,是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。長遠來說,你可以藉由比較每一次的檢查結果,來幫助追蹤疾病的發展情形。

 

如果你養的是一隻純種狗,這些異常是很容易事先查到資料的。但若你認養了一隻米克斯,你通常只能知道,牠有一個年輕的未婚媽媽,而爸爸是個有點不負責任的阿砲。現在已經有一些公司,提供遺傳鑑定的檢驗,讓你知道自己的小狗帶有哪些純種狗血統。所以事實上,包含米克斯,所有狗種的遺傳疾病調查,都是可能的。

 

圖片5.jpg  

 

請不要繁殖牠

 

  圖片6 copy.jpg

 

所有關於基本醫療監護的討論,若沒有強調結紮的好處,都不算完整。結紮最大的重要性,在於預防非預期的懷孕。同時可以預防卵巢、子宮、睪丸與數種前列腺疾病。若母狗在初次發情前結紮,還多了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大大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。而公狗結紮則可以避免“睪固酮中毒”(離家漫遊,然後與其它公狗打架)帶來的嚴重傷害。除非你有一隻很有價值(且健康)的純種狗,而你希望可以進行繁殖,否則請在第一次和獸醫見面時,就開始和他討論結紮的問題與計畫。

 

如果你決定要繁殖你的狗,請不要忘了想想,一旦在牠結束繁殖生涯以後,繁殖行為會對牠的健康有什麼影響?對牠有什麼好處?

圖片7.jpg 

不要繁殖! 幫牠結紮吧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Speaking for Spot是美國獸醫院協會AAHA推薦的一本書。

 

我是前陣子在查疫苗資料時,看到AAHA引用這本書關於疫苗的章節,才找到這本書

 

的網站。http://speakingforspot.com/

 

讀了開放閱讀的第一章之後,實在是驚為天人,短短一章,已經把這些年台灣寵物

 

遺傳疾病與繁殖的亂象,用簡單的文字與事實,清楚的釐清,重點是作者也告訴我

 

們該怎麼改善。

 

 

作者是一個執業30年的獸醫,我很佩服她有這樣柔軟的心,很多內容並不是我加油

 

添醋或故意翻得動人,是獸醫寫的文字原本就是如此觸動人心,我還覺得自己的翻

 

譯功力有點無法傳達那樣的感動。

 

 

所以我花了一點時間,急著把這一章翻給你們看。

 

這是一本教你怎麼當好主人的書,教你在充實自己之後,選擇獸醫並和獸醫溝通的

 

書。我們並不會因為念了幾篇文章,就會看病了,就會醫病了,這不是一個飼主該

 

有的本質。但是我們可以在充實醫療知識之後,即時發現問題、瞭解問題,然後做

 

出決定、處理問題。

 

 

我是因為偶然發現自己翻譯過不少文章,沒有好好統整,會有點可惜,所以才開始

 

又在這裡發表文章。我在早期的CHD事件、血統書事件之後,就反省過自己的衝動

 

,雖然我沒有錯,但我並不喜歡那種方式。

 

 

和我同樣激動的你,就別在犬舍議題上浪費時間了吧!

 

我相信有心的犬舍,有一天,會被消費者的堅持逼著去做一些改進的。

 

 

如果你也是屬於想推動改革的人,建議你也從知識改革做起吧!

 

我希望藉由知識的力量,讓改革的巨輪能稍稍轉動,這系列講到的許多東西,在台

 

灣也許短期內很難做到,但我還是希望你們知道,原來我們可以這樣做,而且你現

 

在就可以試著做。

 

 

養狗養貓,其實是每個人的自由,你愛怎麼養,也是自己高興就好,你要繁殖,其

 

實警察也不會來抓你。所以我也沒有興趣跟談不來的人爭論,但我很願意跟志同道

 

合的你們,分享這些珍貴的文章。

 

 

我這精采的柯基歷險記,也是從一個網路買狗的錯誤開始,幸好那隻當初自己坐飛

 

機來的小可愛,現在還算健康的在家裡睡著大頭覺,所以翻譯這些文章就當作我在

 

贖罪吧!

 

 

如果你認同,還是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試著努力看看,由飼主開始,催生好的犬舍,

 

也改善流浪狗問題。

 

泡泡現在很健康快樂,謝謝大家喜歡他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這本書網路開放瀏覽的部分我已經翻完了,我也剛拿到書。

 

礙於版權,所以其它內容將來我會改成讀書心得分享的方式並上鎖,請多見諒。

 

這個部落格我定位成資料庫,有些資料不只對狗,對貓也有幫助。

 

為了避免模糊焦點,我個人的評論會降到最低,把空間留給原始的好文章吧!

 

祝每個主人和毛小孩都有個快樂的新年囉!!

 

 

 

泡拔

 

若有發現翻譯上的錯誤,或有推薦的文章要翻譯

 

請寄信給我 doggenetic@gmail.com  謝謝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泡泡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