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養一隻純種狗的特殊考量

 

讓我把話說在前頭,如果你想尋找生命中的下一段真愛,我強烈建議你到收容所認養,或到某些犬種的救援單位,那裡有許多流離失所的純種成犬在找一個家(附帶一提,你可以找對每一隻狗做行為評估的收容所與品種犬救援組織,這讓你有比較好的機會,找到最適合你的狗)。

 

不過我可以理解,你會覺得有一些品種剛好符合你的期待,或有些人比較希望從幼犬養起,也許朋友、家庭或某些品種愛好者,會推薦你特定的犬舍。如果真的抗拒不了這些情況,在買一隻小狗之前,有很多重要的細節是你必須考慮的。

 

接下來是每個獸醫都可能遇到的狀況:一隻一歲大的拉不拉多犬,剛開始接受訓練,準備成為一隻追獵犬(Field Trial–一種田野搜尋競賽)。訓練才開始一星期,這隻小狗的兩隻前腳就出現僵硬和疼痛的情形。X光檢查顯示牠的肘關節發育異常,這是拉不拉多常見的遺傳疾病。手術將是必須的,而且肘關節很可能一輩子都被關節炎所困擾,而牠也幾乎不可能成為一隻追獵犬了。飼主對這種結果非常失望,因為生下幼犬的種公種母,都得到官方的認證,也都沒有肘關節疾病。不過一個簡易的回溯調查發現,這隻狗的父母的兄弟姊妹,在肘關節檢查都有不太好的結果。

 

如果你打算和一隻純種狗分享人生,在你去偷看小狗之前,盡可能多學習關於這個品種特有的遺傳問題。你懂得愈多,你愈可能挑到一隻沒有遺傳問題的狗。

 

給你們一個警告,不要相信這種保證–“我賣的狗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問題”。

 

一個盡責的繁殖者應該提供正式的檢查文件,而非口頭保證。仔細研究繁殖者提供的文件,確認種公與種母是否曾接受正式的檢查,而且未患有品種相關的遺傳疾病。然後更進一步,同樣確認種公種母同胎的兄弟姊妹,在相關檢查上的資訊。我們已經學到更好的方式,就是更嚴謹的,去尋找透徹的遺傳資訊,不只父母健康,父母的兄弟姊妹也要同樣健康,才能讓我們有比較高的機會,找到沒有遺傳疾病的小狗。

 

若是種公種母有10個兄弟姊妹這麼多呢?那代表你將有一大堆檢查文件要看了!

 

一隻狗可以透過許多方式,取得特定遺傳疾病檢查的官方認證。首先,你需要做一些功課,看看你心儀的品種需要做哪些篩檢。例如,在檢查是否有遺傳性心臟缺陷時,某些品種可能只需要聽診(用聽筒)檢查,而對某些特定品種,心臟超音波檢查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所以你要怎麼知道,究竟該做哪些篩檢呢?以下的步驟可以幫助你弄清楚:

 

 圖片1.jpg

1. 研究你喜歡的品種,有什麼好發的遺傳疾病。可能的資訊來源包括了,你的獸醫、信譽良好的繁殖者、犬種協會、AKC、遺傳疾病註 冊中心與網路或書籍上的參考文章。

 

2. 找出每個疾病有什麼篩檢方式是公認可信的,而又有哪些疾病,是需要整個家族成員都該接受檢查的(小狗、種公、種母、種公種母的兄弟姊妹)。你可以透過和專家討論,獲得這些訊息;可以先從你的獸醫下手,畢竟他們對健康問題有較多的關心。你可以比較獸醫告訴你的,和品種協會的建議有什麼差別(不要只是聽賣狗的人的建議)。

 

以紐芬蘭犬作為例子。這個品種很容易有主動脈瓣下狹窄的問題,是一種遺傳性的心臟缺陷。要怎麼知道,哪一種心臟病篩檢測試是最好的呢?要做聽診篩檢就好?還是需要做心臟超音波檢查?你可以和你的獸醫,或取得認證的心臟專科獸醫討論,如果這對你來說太難了,那你可以想辦法找到一或兩位,知識淵博的紐芬蘭犬愛好者,和他們聊聊。

   

而對其它犬種來說,骨骼疾病也許比較需要關心,所以你可以徵詢合格外科獸師的建議;若是眼睛疾病,你則可以詢問合格眼科獸醫。請看第五章,查尋不同的疾病該找哪一種專科獸醫師。

 

3. 學習怎麼解釋檢驗結果。例如,如果你想做髖關節檢查,那OFA和PennHIP是兩個主要單位,藉由X光判讀,來檢查狗狗是否患有髖關節疾病,和判定髖關節疾病的嚴重程度。你一定很想知道,這兩個單位的檢查結果或“等級”,怎麼樣才屬於可接受的範圍(等級標準會依品種而有所不同)。而如果小狗的18個伯舅姑姨中,有3隻狗的髖關節評估結果“不佳”,這又代表什麼意思?

 

和第二點一樣,詢問骨科的專家,請他們給你建議。

 

4. 要求繁殖者提供你所有的報告(由官方單位所發出的證明文件)。為了迎接一隻健康小狗的到來,你必須盡可能詳細地做好評估工作。

 

請容許我多嘮叨幾句。許多“小狗工廠”(為了獲取利潤,以大規模的繁殖行為來「製造小狗」,方式往往很不人道)仍然只在乎在賺錢,因為人們在買純種狗時,沒有做到以上我建議的這些功課。所以我請求你,連想都不要想在沒有親眼看到小狗的情況下,就在網路(網站)上買狗。同時,請千萬小心你在寵物店產生的衝動,如果要在那裡買狗,你還是得要求他們給予健康保證,像我上面列出那些希望妳要求犬舍做到的事一樣。如果在網路或寵物店買狗,你就可能被強迫接受,要在你接下來10~15年的生命中,照顧一隻來自小狗工廠,雖可愛但本質卻不健康的小狗。

 

少一個人跟小狗工廠買狗,即使是間接地,也會讓小狗工廠早一天在這個世界消失。

 

圖片2 copy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泡泡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