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翻譯自http://speakingforspot.com/PDF/Medical%20Advocacy%20101.pdf

p1 copy.jpg 

醫療主張101

 你現在已經發現自己迷戀上這毛茸茸的四腳生物,並且想要給牠們最好的照顧。你餵牠高級飼料,給牠規律的運動和多采多姿的玩耍時光,你甚至讓他睡在你的床上!這些都是簡單的部分。困難的部分是,當你需要做出一個重大的醫療決定,而這個決定將影響牠的健康。

 

你或許一時沒有想這麼多,但當你的狗成為家庭的一份子時,就代表你承諾無論疾病或健康,都要好好照顧牠。你簽下一紙無形的合約,藉此接下“律師的權力”,願意、而且能夠代替你的愛犬做出醫療的決定。你的角色現在變得比管理人或朋友還要重要。為了回報那搖個不停的尾巴和無條件的愛,你必須成為你摯友的醫療代言人。維護牠的健康意味著:你必須收集資訊、做出重大決定和處理牠的疾病,談遠一點,甚至必須決定是否要安樂死。

 

歡迎來到你和狗狗分享生命時,最困難的一個部分。

 

思考一下萊力的例子;一隻被強生家庭所認養照顧的12歲混種狼犬。萊力有著忙碌的家庭生活,要扮演運動伙伴、撿報小童、保母、床伴和開心果的角色。他也負責訓練家中的新成員,一隻十週大,名叫布達的牧羊犬。但是最近原本貪吃的萊力開始在牠的碗裡留下食物,厭倦散步,而且開始嘔吐。在做了血液測試之後,獸醫認為萊力的問題是腎衰竭引起的。她建議萊力必須住院接受24小時的輸液治療,做腹部超音波檢查、特殊血液檢查,或許還需要做腎臟切片檢查以確定病因。雖然狀況並不樂觀,但也還不到絕望的地步。到此為止,所有的花費估計是3000~5000元美金。

 

聽到這個診斷的當下,強生一家感到非常傷心與疑惑,他們並不曉得為何萊力會病得如此之重。他們想問,如果能夠及早帶牠到醫院去,這一切是否能夠被避免?三個強生家的孩子從來不知道,沒有萊力的日子是什麼樣子?他們要怎麼面對這個消息?而誰來幫忙教導布達?強生家庭並不確定他們是否負擔得起醫生建議的治療方式,他們是否有第二選項?對一隻12歲的老狗做醫生建議的檢查與治療,是否合理?

 

獸醫問他們是否有任何問題?

 

問題?強生一家甚至不知從何問起。他們想做對萊力最好的事,但問題是,他們不確定什麼是最好的決定。對醫學知識的缺乏與情緒上的不安,使他們感到無能為力。

我想正在讀這本書的你們,有一部份也有擁有一隻“萊力”,又或許正經歷和強生一家相同的掙扎與情緒。如果真的是這樣,那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,去學著怎麼有效的為你的狗“發聲”了!

 

為什麼你的狗需要醫療代言人?

 

過去的那些日子,你只是簡單的遵守獸醫給你的指示,就算有任何問題,你也很少發問。現在,獸醫將是你愛犬健康照護小組的成員,而你必須成為這個小組的隊長!你的工作將不再只是接受並遵從醫生的指示,還要更進一步的處理這些訊息,並做出決定。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,因為在今日,你有一大堆資訊和大量的診斷、治療選擇要消化。看看人類醫學的狀況,醫療知識大約每七年就增加一倍,我相信在動物醫學,也會是相同的情形。現今動物醫學有許多正向的改進,像是超音波、先進的外科手術方法與癌症的治療……等,這些改進可以被列成一大串,所以狗狗有更急迫的需求,需要他們的主人去扮演好醫療代言人的角色,因為比起從前,現在的動物醫療,已經多出太多太多的選擇。

 

除了家庭獸醫外(就像人們的家庭醫生或家醫科),人們現在有機會選擇更多專科醫生,包括內科、心臟科、神經科、皮膚科、眼科、放射科、外科、營養師或牙科。還有其它獸醫專科或輔助療法,像是針灸, 按摩療法,順勢療法及中藥治療。而合格的獸醫復健師可以積極且正面的改善復原時間,減輕關節炎帶來的痛苦,或幫助背部、關節接受手術的狗狗復原。

 

獸醫科技也緊跟著人類醫學的腳步在進步著(詳情在第5章,p77)。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掃瞄現在在大型的獸醫中心,已經是診斷的選擇之一。洗腎與腎臟移植已經是腎衰竭患者的選項。化療與放射治療,讓癌症從死亡的同義詞變成可治療的疾病。獸醫健康照護的進步,讓狗狗可以活得更久,也因此獸醫漸漸認識並治療更多與年齡相關的疾病,像是腎衰竭、心臟病、關節炎與癌症。目前的疫苗發展,可以預防13種狗狗可能得到的疾病。有上百種的處方飼料,是專門為患有糖尿病、腎臟、肝臟、消化道、心臟、皮膚與關節相關疾病的狗所設計的。網路上和狗狗健康議題相關的網站,看起來似乎比狗的數量還要多! 

所以囉!不要懷疑你的狗需要一個醫療代言人!

 

有沒有什麼可能,是你的狗永遠不會生病,所以你不必採取任何行動?這個機率應該跟中樂透一樣吧!我也想要更樂觀一點,但事實是,在我執業30年以來,真正一輩子都完全健康有活力,然後安詳地在夢中死去的狗,用一隻手就可以數得出來。或早或晚,幾乎每隻狗都會生病,對大多數的人來說,感情上的依賴是最困難的一部份,有時候,也許會有一些令人顫抖的醫療抉擇,等著我們去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泡泡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