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由 泡泡拔 翻譯自 OFA網站   http://www.offa.org/hd_grades.html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髖關節分級的檢驗依據

 

OFA所完成的髖關節表現評估,可分為七個不同的分類。這些分類分別為正常等級『優良』『良好』『一般』)、類發育不全發育不全等級『輕度』中度』『重度』)。一旦每位放射顯影學家,將受檢之髖關節,分類為以上七種等級的其中之一後,OFA會依據三個獨立的評估結果,做出一致的決定,給予清楚的分級。舉例來說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1.兩位顯影學家評分為優良,一位評為良好:最後等級為優良

          2.一位顯影學家評分為優良,一位評為良好,一位評為一般:最後等級為良好

          3.一位顯影學家評分為一般,兩位評為輕度:最後等級為輕度

 

髖關節被評分為優良良好一般的動物,都屬於正常的範圍內,所以可以獲得OFA的認證號碼。OFA的髖關節認證與永久認證(刺青、晶片)一樣,受到AKC的認可,同時也成為公開的資訊。

 

被評分為『類發育不全』『輕度』『中度』『重度』髖關節發育不全的動物,將由OFA的放射顯影學家檢視之後,把X光評估報告彙整,並歸類為不正常的髖關節資訊。除非飼主選擇將評估資訊納入公開的資料庫,否則發育不全等級的評估資訊,將不會被公開。

 

優良

 hips_excellent.jpg 

『優良』:這個等級被歸類為,相較於同品種、同年紀的其它動物,具有更好髖關節構造。他具有深且穩固的球狀體(股骨頭),可以緊密的和形狀良好的髖臼密合,使關節中幾乎沒有縫隙。 而髖臼可以幾乎完全包覆整個球狀體。

 

良好

 hips_good.jpg 

『良好』:略遜於『優良』等級,但具有良好構造的髖關節還是可以被清楚變別的。球狀體可以和髖臼有良好的契合,且有不錯的包覆率。

 

一般

hips_fair.jpg 

『一般』:關節中若出現輕微的不規則構造,就會被分類到『一般』等級。相較於『良好』等級,普通等級的髖關節長得較寬,這是由於股骨頭的球狀體輕微的滑出髖臼,造成少許程度的關節密合度不佳。略差的密合度,也可能是因為髖臼的承重面(髖臼的背緣)稍微往內側偏,造成臼狀體稍淺。不過這些特徵在某些品種是很正常的,例如沙皮狗、鬆獅犬和貴賓犬。

 

類發育不全

 

『類發育不全』:這個等級的髖關節,讓放射顯影學家無法在正常與發育不全之間,做出清楚的判定。這個等級通常比起『普通』等級,有更多的關節不一致性,但卻沒有出現任何關節炎(可以讓專家明確的診斷為發育不全的依據)的病理變化。換句話說,在解剖學上,以上所提到髖關節的各部位骨頭結構,均沒有可以明確判定為關節炎異常變化的部分,或者被認為是解剖學上的個體差異。

  為了增加診斷的準確性,OFA建議一段時間後,再重複做一次X光檢驗(通常為6個月),這樣能讓放射顯影學家比較兩個時期的X光片,檢查髖關節是否在這段時間內出現進行性關節炎變化,這將可以預估這隻狗是否確實患有發育不全。大部分這個等級的狗(超過50%),都不會隨著時間,出現髖關節結構上的改變,所以會得到『正常』的評等,通常是『普通』等級。

 

輕度(發育不全)

hips_mild.jpg 

『輕度』發育不全:有清楚的次鬆弛(結構不佳造成的關節鬆弛,所以稱為「次」鬆弛)現象,球狀體部分脫出髖臼,造成關節中不密合空間的增加。臼狀體通常淺到只能包住部分的球狀體。這個等級的狗,通常在年輕時(年齡2430個月),不會出現關節炎變化,可以嘗試在狗年紀更大時,再做一次X光篩檢,做第二次的評估,這時大部分的狗都會出現發育不全所造成的早期關節炎變化。因為髖關節發育不全是一種慢性、漸進性的疾病,年紀較大的狗,愈能增加診斷的準確性。

 

中度

hips_moderate.jpg 

『中度』發育不全:有明顯的次鬆弛現象,球狀體僅很勉強的被過淺的臼狀體包覆著,造成關節的不密合。沿著股骨頸、股骨頭,出現次發性關節炎造成的骨頭變化,此現象被稱為remodeling ( 翻譯為「重塑」:關節為獲得穩定,長出骨贅,塑造出新的型態)。髖臼邊緣也發生關節炎變化,即為骨刺。同時伴隨不同程度的小樑骨硬化(股骨頸被骨贅填平)。一旦被診斷出現關節炎的徵狀,那將是不可逆的,只會隨著時間惡化。

 

重度

 hips_severe.jpg 

『重度』髖關節發育不全:X光明確的顯示發育不全的結構。明顯的次鬆弛現象,球狀體部分或甚至完全脫出髖臼。和中度發育不全一樣,在股骨頭、股骨頸、髖臼邊緣,出現大量退化性關節炎所造成的骨質變化,也產生許多不正常的骨頭變化。

 

 

其它區域的髖關節分級對照

圖片1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泡泡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